关工委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关于转批《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校内各二级关工委:  

《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经党委同意,先批转给你们,请结合本部门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特此通知。  

附:《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5年工作要点》  

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  

                                                                                             2015113  

 

 

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5年工作要点  

 

2015年,我校关工委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市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部署,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配合主渠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深化主题教育,巩固和发展品牌创建活动,不断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推动我校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1、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市关工委、市教委关工委和学校的部署和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领导、教育部领导、市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配合学校深入开展法治教育宣传,不断提高学生学法、知法、守法的自觉性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充分发挥关工委在推进“依法治国”、“依法治教”中的特殊作用。  

2、坚持把对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与关工委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自觉用以指导工作实践,抓好工作落实,推动校、院两级关工委工作深入发展。  

二、突出抓好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3、以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为契机,组织和邀请老教授和专家、学者,在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学习、爱劳动、爱祖国”宣传教育,配合主渠道开展丰富多彩弘扬正能量的育人活动,对学生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4、继续组织学生参加中华魂“践行核心价值观,凝聚中华正能量”主题教育活动,请老教授作征文写作辅导报告,引导学生自觉将个人理想与祖国发展紧密联系起来,树立坚守正确的理想追求,脚踏实地的事业追求,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健康美好的生活追求,做一个有梦想、有追求的人。  

5、充分发挥特邀党建组织员作用,主动配合党委组织部并协助各学院党组织加强对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教育,努力做好大学生党建工作,促进大学生成长成才。  

三、巩固和发展品牌创建活动  

6、进一步深化高校关工委工作品牌创建活动,把我校开展的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进校园“育人工程”活动引向深入,巩固和发展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示范班,积极开展活动,充分发挥示范班的影响和带动作用,认真总结我校校园文化传承优秀案例经验,不断探索新途径和方法,推动关工委工作再上新台阶。  

7、校、院两级关工委要加强与主渠道、地方关工委等部门的联系,积极参与和支持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开展的家庭教育、社区教育,如家访、与社会联合举办社区学校工作等,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方面的实践。  

四、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党组20号文件,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25号文件和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3号文件精神  

8、进一步落实好《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重庆市教委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实施意见》(渝教工委〔201025号)和《中共重庆市委办公厅、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意见》(渝委办发〔20133号)文件精神,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得到加强,促进关工委工作的开展,迎接市关工委、市教委关工委对高校关工委工作的检查调研。  

9、开展校内评选关工委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工作,并按照教育部关工委和市教委关工委的部署和要求,认真做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推荐工作。把评选推荐过程作为总结经验、探索规律、创新工作的过程,作为宣传先进、学习先进的过程。  

五、不断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和自身建设  

10、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注重把身体较好,近几年从工作岗位退下来并富有政治思想工作经验的老同志充实到关工委队伍中来,不断加强二级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工作。  

11、进一步完善制度,健全关工委工作长效机制,注重关工委工作信息化建设,重视和加强关工委宣传工作,不断扩大关工委影响力。  

12、加强高校关工委理论研究工作,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调整和充实关心下一代工作理论研究中心成员,充分发挥理论研究中心的作用。抓好《关心下一代》、《中华魂》杂志的征订和发行工作,做好信息收集和报送工作。  


 

 

重庆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201542日印

上一条:我校召开“中华魂”(放飞梦想)征文获奖表彰暨关工委工作会议


下一条:重工商大办〔2015〕2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