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关于转发《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  

工作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的通知  

 

校内各二级关工委:  

《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经党委同意,先批转给你们。  

特此通知。  

附:《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2014年度工作总结》

                                                                        重庆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    

                                          201542  

 

 

重庆工商大学  

2014年度关心下一代工作总结  

 

2014年,学校关工委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对学生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认真落实全市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加强了我校两级关工委的工作和关工委自身建设。关工委工作有序推进,取得了较好的实效。校关工委荣获市教委关工委颁发的2014年重庆市大学生“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教育活动优秀组织奖,李治贤同志荣获重庆市高校关心下一代宣传工作优秀信息员奖。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切实加强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  

认真组织老同志学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要求大家努力把十八大精神,体现在关工委的工作和建设中,及时为老同志发放学习资料,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提供了有利条件。坚持定期组织老同志学习讨论,进行经常性的理论武装,不断提高关工委老同志的自身素质,不断增强关工委工作的科学性和有效性。配合学校宣传部、学工部和团委等部门在抓好学生专业学习的同时,在学生中广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以及理想信念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拓展和创新育人活动的内容及载体,结合学生思想实际,找好工作切入点。在学校关工委统一安排下,通识学院具体承办,在开展“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中,举办了“放飞梦想”征文写作漫谈,请文学与新闻学院老教授傅德岷作征文辅导。为纪念“11.27”烈士殉难65周年,对学生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校关工委邀请了重庆红岩精神宣讲团,分别在南岸、江北校区作了信仰的力量——纪念“11.27”烈士殉难65周年专题报告。报告以多人宣讲和多媒体展示结合,生动而真实地讲述了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志士可歌可泣的斗争事迹,使同学们受到了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不少学院关工委也采取专题报告、主题班会、学习讨论等形式,对学生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通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引导学生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觉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勤奋学习,与祖国人民同行,努力创造自己的美好未来。  

二、积极贯彻落实全市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着重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自身建设  

我校关工委认真及时传达中共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织召开的“重庆市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积极组织校、院两级关工委同志学习领会会议精神,并结合学校工作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意见,经学校党委同意,制定并下发了《重庆工商大学关于贯彻落实全市高校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的通知》(重工商大办〔20147号)。从八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即进一步提高对关工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关工委的工作方针和基本任务。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一部分,列入学校和各学院党政工作议事日程,统筹安排部署,统一检查考核。必须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抓好各学院关工委工作。坚持抓活动创品牌,进一步巩固和推进我校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育人工程”建设。注重发挥老同志政治优势,坚持聘请离退休老同志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协助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关工委自身学习,在学习中创新保持活力。坚持表彰奖励制度,促进校、院两级关工委的建设和发展。注重关心慰问参与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对参与关工委日常工作的老同志,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定期给予工作补贴。在实际工作中对上述意见积极推进,逐步加以落实,取得了一定成效。  

三、突出工作特色和亮点,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示范班的建设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发展  

按照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抓品牌的精神,我校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开展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进校园“育人工程”活动,坚持开展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示范班申报及评选工作,通过各学院的申报,2014年又新评出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示范班共计29个,总计达到46个班,使其在保持原有示范班数量的基础上,适当扩大了示范的范围。积极为示范班争取固定的活动经费,订阅有关学习资料,进一步促进了示范班活动的开展。通过延安精神、红岩精神的教育活动,引导学生继承和弘扬革命精神,做社会主义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  

四、协助党组织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担任特邀党建组织员的离退休老同志,按照学校关工委与组织部的统一安排,积极参与党课教育和学生党员活动,与学生新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交心谈心,认真配合党委组织部,并协助各学院党总支,努力做好学生党建工作,引导学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五、积极配合并参与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相关活动,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  

关工委的工作始终坚持在校、院党组织的领导下,以现职党政领导为主导,提出工作任务,以老同志为主体开展工作。坚持组织学生积极参加中国关工委和教育部关工委主办的“中华魂”系列征文活动,开展了《放飞梦想》征文的辅导和评选工作。2014年获市关工委读书征文青年组三等奖1篇,获市教委关工委读书征文奖21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12篇。18人获得征文优秀辅导员奖。组织老同志参加了市关工委组织的“老少共画中国梦”书法绘画活动。从事关工委的老同志还积极参加了学生工作例会,学生读书活动,与学生一起到社区为老人服务,为社区居民服务。积极主动对学生进行心理疏导,做学生思想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实效。通过配合、协助学校有关部门和学院,开展形式多样的育人活动,充分发挥校、院两级关工委在学生德育教育和素质教育中的积极作用。  

六、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信息工作,促进关工委工作的有效开展  

积极组织参加市教委关工委《关于开展青年大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研究》课题的申报。继续组织参加关工委工作的现职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开展关工委工作理论研究,有的同志已送交了论文。同时,向上级关工委提交工作简报3期、简讯2期,多数内容被市教委关工委转发。向学院关工委下发教育部《关心下一代》杂志,共计200余本。在日常工作中重视对关工委工作的宣传,不断扩大关工委工作的影响。  

2014 122 ,学校关工委召开了校、院关工委老同志和参与理论研究的老同志年终关工委工作总结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市教委关工委在重庆师大召开的高校关工委工作研讨会议精神,总结了2014年学校关工委工作,提出了2015年工作的要求。学校党委分管关工委工作的周航副书记看望问候了老同志。与会人员一致表示,在新的一年一定要更加努力把关工委工作搞得更好。  

2014年,我校关工委坚持关工委工作的根本方向,为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作出了应有的努力,成效较为显著。我们将在新的一年里,进一步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进一步抓好二级关工委工作,使我校关工委工作更富有特色,取得新的成效。  

 

 

重庆工商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141223  

 

 

 

 

 


 

重庆工商大学党政办公室201542日印    

上一条:重工商大委〔2015〕18号


下一条:信仰的力量——纪念“11.27”烈士殉难65周年专题报告会在我校举行



关闭